本會陸惟華博士對佛山嶺南美術學院高考生的一席話

黃俊傑報導

活動策劃 陶藝雕塑大師 夏少麗

20211124 151557 142

本會永久榮譽主席陸惟華博士步入高考生課堂時情景

20211124 151557 142

本會永久榮譽主席陸惟華博士演講時情景

20211124 151557 142

陸惟華博士對美術高考班的一席話:

1993年我出國到了比利時,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外國語學院讀了一年的法語,第二年我考入比利時皇家美術學院。那時,老師給我們上理論課,我就像聽“天書”,但中國人的勇氣和毅力是全世界都出了名的,外國學生根本無法和我們比,我每天只睡四個小時的覺,把所有時間都用在學法語上,我的住房四壁貼滿了自己用毛筆抄寫的大大的法語單詞,一年後結結巴巴的法語也可以勉強與老師對話了。

當年,我在比利時學習素描,老師非常重視中國學生的學習,他為了我的學習成績,多錄取了一位不太會畫畫的中國女同學;這樣位女同學幫我做翻譯,幫我補法語,我幫她學素描,在相互的提攜中,我們一起成長。

每年考進皇家美院的學生真不少,但畢業的卻寥寥無幾,當我從研究生班畢業時只有10來個。畢業那天,我獲得了油畫系碩士研究生的第一名,這也是比利時蒙斯高等美術學院建院265周年以來,第一位獲此殊榮的東方人,可以說“功夫不負有心人”。

你們現在的考試簡單的多,畢竟是自己的母語。但同樣你們也需要相互説明,共同提高。現在離正式考試還有60多天,抓緊時間,沒有理由考不過去的。

其實人的成功並沒有什麼大秘密,就是兩個字“堅持”。要好好畫出好作品,用筆要精准、要看准了才下筆,要果斷、爽快。在畫畫的同時,也要學好文化課,提高自己的修養,將來要畫出自己有個性的畫,真實地畫出事物的本質,這樣才能在世界藝術舞臺上站住腳跟!

最後,衷心期待你們在座的每一位學生,都能考出好成績。對得起你們自己、對得起你們的家長、對得起你們的學校。

20211124 151557 142

本會永久榮譽主席、比利時美術家協會主席陸惟華、本會會董、比利時世界文化藝術交流中心主席侯杏妹、佛山市嶺南美術學院執行校長梁錦輝教授與師生們合影留念

20211124 151557 142

本會會董、比利時世界文化藝術交流中心主席侯杏妹為高考生揮毫示範

20211124 151557 142

陸惟華博士對書法高考班的一席話:

書法本身就是中國人的強項,全世界來講,日本書法,韓國書法,新加坡書法、馬來西亞書法都很強;但,最強的書法還是在中國。

書法從小開始練,確實非常好,生活裡也經常用上。書法的最高境界是寫“內在”,寫“個性”。佛山有康有為,他的書法寫的很好,有自已的個性。

現在你們臨的王體、柳體、顏體、魏體、隸書字體太完美,他們的個性都非常強烈,你們先學得“它”一模一樣,是不講個性的階段;將來可不行,要蛻變,他們的個性到你們的身上,就叫“習氣”,不能被大師的個性所籠罩,書法的路太漫長,將來一定要好好寫出自己的個性。

在諸家的“字帖”中歐陽詢的“九成宮”最沒有“習氣”,它好像高速公路上的那個“大圓環”,車開到那裡,路面就四通八達,可以通向很多個目的地。

沒有“個性”就等於“沒有真情實感”,是非常可怕的。舉個例子,杭州有個小姑娘,她非常崇拜章子怡,花費了20多萬人民幣,把自己的臉改造成章子怡的臉,做完後的她,興奮不已去杭州西湖邊亮相走秀。大家都驚喜地圍著她,聊電影聊人生,結果慢慢發現不對勁,原來是個“高仿的章子怡”。這裡我想說明一個問題,每個人的人生經歷不一樣,千萬不要“高仿”真東西,意義是不大的。

在學習中,我的經驗是: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,行萬里路不如閱人無數,閱人無數不如名師指點。拜高水準的好老師,學習真東西,漸漸地把真東西化成自己的東西,好老師可以把你帶到一個真正的藝術殿堂裡。

當然,你們應該有一定的學習體會,在學習中,都會遇到很多“坎”,每一道“坎”都是你們成長過程中必不可少的路徑,要認真對待,自己想辦法跨過去。有時跨不過去怎麼辦?不要蠻幹,先去看看書,看部好電影,讀讀名人的傳記,出去走一走,散散心,結聚一下銳氣,爭取跨過“坎”。

學習多一點東西非常有必要,比如,2003年6月至9月,我在比利時國家連環畫博物館組織策劃了《比利時首屆中國當代連環畫展》,參觀的人次達45萬,被大家譽為中國向西方推動連環畫事業的第一人,為中國連環畫藝術走入西方藝術殿堂奠定了歷史性的基礎。

一天,比利時國家電視臺來電話,說要採訪我,要我談談在比利時舉辦這樣一個連環畫展的感受。電話掛了,等了足足一個多月,始終不見人影,直到要採訪的前一天,他們打來了電話,叫我不要忘記第二天的採訪任務。當時我問其中一個記者,有沒有採訪提綱發到我的傳真機上,讓我趁今晚有限的時間,好好準備一下。

她回答說,都是繪畫中的問題,是你的專業,應該答得上來的。

第二天,她的第一個問題是“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”是什麼意思?

我說,不是說好了,只問繪畫中的問題?怎麼問起了政治問題呢?我接著說,但是今天我的心情比較好,我可以回答你;就好比我們面前放著兩個杯子,一個杯子裡都是社會主義元素,另一個杯子裡都是資本主義元素,我們把社會主義制度中的有機部分取出來,再把資本主義制度中的有機部分也拿出來,把兩隻杯子裡取出的“好東西”,放在第三只空杯子中,加上一些水,用筷子調一調,這就是“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”。當時記者們驚呆了,連連說:太好了!

另一個問題是,我們歐盟給你們中國連環畫開展覽,你們會不會拒絕歐盟的連環畫去中國展出?

我想了想說:不會!美國的唐老鴨、米老鼠在中國大搖大擺,日本的機器貓、阿童木在中國的天空上到處飛來飛去,比利時的藍精靈、丁丁歷險記在中國賺得盆滿缽滿,生活的有滋有味!

當晚,中國駐比利時大使館的文化參贊余美和先生,讚揚我,太妙了,太漂亮了,這個“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”問題,如果按照《人民日報》社論,滿滿一整版來解釋,一定會落入他們的圈套。此後,歐洲的報紙也整版介紹了這次採訪。畫家、書法家都應該具備綜合素質,一定要有大智慧。

這二個故事儘管對你們的書畫沒什麼直接關係,但希望你們在學習書法、繪畫的同時,多注重自身的文化修養,多關心時事新聞,多瞭解些各方面的知識,將自已的素養好好提升上去,豐富內涵,這是我真切的希望!

20211124 151557 142

學生作品欄目

20211124 151557 142

學生作品

20211124 151557 142

外景

20211124 151557 142

宿舍樓

20211124 151557 142

主樓

20211124 151557 142

鳥瞰圖

20211124 151557 142

鳥瞰圖

 

X

Right Click

No right click